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資訊

現況描述

    國立中正大學係以校訓「積極創新,修德澤人」的精神,期以發展成創新、獨特、卓越、前瞻的高等學府,培養全方位人才,成為國際著名的研究型綜合大學。而本系設立宗旨係以完整之財經法學教育及研究,培養具有財經法律專業知識、公平正義與人文關懷的法律人才,以投入國家之法制建設,俾能增進國家及企業之國際競爭力,並實現公平與正義。 本系之教育目標有四:(一)培育專業財經法律人才、(二)培育具公平正義與人文關懷之法律人、(三)培育具社會競爭力人才、(四)培育具國際觀人才。
(一)培育專業財經法律人才
  1.大學部:
    本系將大學部課程規劃為兩部分,包含「基礎必修課程」及「財經法律專業課程」。基礎必修課程係為讓學生對基本法學有初步之認識,建立體系架構並符合國家考試及專業證照考試之現實需求。財經法律專業課程,由本系各個具財經法律專長之教師開設,提供學生多元及豐富的財經法律專業知識,亦鼓勵學生修習輔系或雙主修,以期能提升學生之競爭力。此外,本系亦設有「財經法律會計資訊學程」、「財經法律金融學程」、「財經法律專利師學程」及「國際商務法全英語學誠」,學程總學分數分別為20~21學分,同學除本系財經法律之專業學習外,亦能接觸財經類專業課程,增加多元之專長。
  2.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課程包含必修及選修課程,而課程規劃以四大群組為主要之方向,包含企業暨國際經貿法學、智慧財產權法學及財稅法學。必修課程讓學生能對各群組課程皆有初步之認識,亦能透過修課了解其興趣之所在;選修課程則讓學生進一步的對財經法律學科之特殊領域有更深入之了解,並作為未來研究重點規劃。
     
    本所畢業學分數為34學分,自101學年起分為財經法組和財稅法組,各組所開設之課程,全屬財經法律專業領域之專題,分別設計,其課程規劃必選修學分數請見課程規劃->修業規定
     
(二)培育具公平正義與人文關懷之法律人
  法律人之培養,除重視其法律專業知能外,更應重視法律人人格之養成。本系經由各種服務性活動以培養具公平正義與人文關懷之法律人。
  1.法律服務社
    法律服務社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定期於每週三下午兩點至四點開放民眾面談及書面或網路法律問題諮詢外,並每學期舉辦法律巡迴服務,至今已舉辦28次出隊巡迴服務,服務績效優良,深獲各地居民好評。同時,本社也不定期至各國中小學舉辦法治觀念宣導,以生動活潑的戲劇表演方式,引領各年齡層的青少年認識法律,並進而學習保護自己與尊重他人。
  2.高中生活法律體驗營
    八十九年暑假,舉辦第一屆全國高中法律生活體驗營,獲得廣大迴響,至今已舉辦九屆,在五天四夜緊湊豐富的課程安排及思考活動設計下,讓各地區的高中學生更親近法律,瞭解法律系及財經法律系的課程及將來出路,以作為日後選填志願的參考。 藉由以上之學生法律服務性社團,加強國中及小學之法治觀念宣導,引領民眾加深對法律的認識,進而學習保護自己與尊重他人,其服務的理念與行動落實本系所注重的公平正義與人文關懷的法律人教育目標。
     
(三)培育具社會競爭力人才
  1.紫荊書院培育計畫
    為加強本校學生之社會競爭力,本校設有「紫荊書院菁英培育計畫」,輔導員以大三、大四生具熱忱及溝通、領導能力者為主;書院生則由大一、大二生透過系上推薦或自行申請參加。其學習特色包括:強調「從做中學」、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典範學習、提昇人文素養、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及增進職場競爭力。培育方式則以課程、講座活動及圓夢計畫(國際志工、交換學生及築夢計畫),以期符合「德、智、體、群、美」全人教育之理念與「積極創新、修德澤人」之校訓。
  2.重視學生溝通、團隊合作及領導能力
    本系除著重財經法律專業能力外亦相當重視「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與「團隊合作能力」 (Team Work),故除於教學實施中,提供學生專題報告、案例報告之機會,以增強其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外,本系亦相當重視學生參與系學會之組織性活動,期學生能藉由系學會之組織性活動,加強學生彼此之間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學生亦能藉由系學會力量為本系學生謀福利,以系學會立場隨時給予本系建設性的建議,彌補系辦公室之不足,藉由此組織性活動培訓學生「領導能力」 (Leadership),使本系學生能於未來就業時,運用所學之能力,對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四)培育具國際觀人才
  有鑑於國際化時代來臨,外文成為未來與國際接軌之重要工具,本校於大學部設有英文之最低畢業門檻,同學可藉由校內語言中心所開之課程,畢業前通過校設之最低門檻,同學亦可藉由多益(TOEIC)、托福(TOEFL)、全民英檢(GEPT)等抵免校內之英文畢業門檻之標準,務使本系畢業同學保持良好之英文能力;碩士班學生須於畢業時修畢法學外文(4學分),同學可選擇英文、日文或德文;本系亦開設全程英語授課之課程「美國智慧財產權法法學名著選讀」供同學選修,此外,並藉由本院所舉辦之相關國際性演講、國際性學術活動等,鼓勵本校同學多加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