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特色

 

培育專業財經法律專業人才

培育具公平正義與人文關懷之法律人

 

外國語文與資訊能力為了解國際社會發展及獲得國際知識必備的工具,為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視野與自省能力,本校及本系分別提供下列課程及活動:

外語能力

本系藉由大學部基礎外文必修課程、英文與資訊畢業門檻,與碩士生法學外文必修課程,以培養學生具備基礎之外語能力。

國際化課程

提供國際化課程,如由留學英美的專任教師開設全英語之課程、法學外文與國際法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之國際觀。

國際學習活動

藉由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參與、留學經驗談講座,或如交換學生計畫等,增加國內外學術的交流互動。

提供完整之財經法學課程

由於財經法律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法律規範依據,攸關企業與人民之權益,而這些問題比傳統法學的領域更複雜,並且非屬原本傳統法學領域所能涵蓋與解決。有鑑於此種趨勢發展,本系除傳統基礎法律課程外,並著重下列三個領域重點:1、企業暨國際經濟法學;2、智慧財產權法學;3、財稅法學,各領域皆由專任教師開設專業相關課程,以配合國家及工商企業界之需求,以提升國家及企業之國際競爭力。 例如企業法學領域,開設有商事法總論及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金融法、證券交易法、公平交易法、信託法等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之財經金融知識;國際經貿法學領域,除開設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貿易法外,另有歐洲聯盟法總論、中國大陸法律概論等課程,以培養學生之國際觀;智慧財產權法領域,開有商標專利法、著作權法、電子商務法、智慧財產權法重要案例研討等課程,以培養學生之智慧財產權知識;財稅法學領域,除稅法總論與稅捐稽徵法外,亦有所得稅法、財產稅法、消費稅法、稅捐救濟法等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之財稅法律知識。

跨領域整合課程

開設多元整合之課程,以因應新科技及政治、經濟、貿易等之快速發展,及現代社會交易的複雜性與多元性。因此,本系與會計與資訊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合作,分別開設「財經法律會計資訊學程」、「財經法律金融學程」、「財經法律專利師學程」和「財經法律國際商務法全英語學程」,除了讓學生學習財經法律專業知識外,更訓練學生在財經法律專業中能結合法律及財經、會計資訊、金融、理工等跨領域之專業能力。

在研究所課程安排分面,規定有必修學分,包含三大領域課程的必修課程,包括公司法專題研究、金融法專題研究、國際經濟法專題研究I&II、智慧財產權法總論專題研究I&II、財政憲法專題研究、納稅者權利保護專題研究等課程,使研究生能對財經法學各專業領域均能有基礎完整之認識。